网站首页 未成年人

信都区组织召开全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信都区发布

4月22日下午,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市2021年第一次创城工作例会》后,我区随即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总结回顾前期创城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扎实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续开展。区委书记李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集中观看了我区创城督导专题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育红对省、市2020年度文明城考评情况、市一季度创城工作考评排名、测评失分较多点位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梳理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呼声,采取强有力措施,努力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创城常态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克服思想松懈、精神松弛、工作松劲等消极厌倦情绪,推动创城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政治站位抓创城。创建文明城市是“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的重要载体,是建设“三宜三清”中心城区、实现人民对生活美好向往的重要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抓小抓细抓精致。二要坚持统筹思维抓创城。创城工作与基层党建、社会综治、生态环境等工作密切相关。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的统筹思维,将创城与环保治理、平安建设、智慧社区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坚持网格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做到统筹抓、系统抓。三要坚持典型引领抓创城。一方面要抓好典型小区、社区的培育,在全区打造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社区、标杆小区,引领全域创建工作高效开展。

另一方面,要抓好典型人物的挖掘,用敏锐的嗅觉和眼光,对创城工作的好人好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发挥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作用。四要坚持细分责任抓创城。要强化各专项指挥部指挥长的牵头责任,区级领导的分包责任、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相关部门的主管责任以及区直部门的分包责任,发挥社区、片区、小区、单元、楼长、网格员等基础作用,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明确范围、内容、标准、责任,加强各专项指挥部和属地镇办、责任部门职能作用,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常态化推进。五要坚持浓厚氛围抓创城。要加强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各乡镇(街道)要组织社区入户,通过增设标语、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调查问卷等方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文明礼仪知识;区直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联创共建社区小区工作,集中人员到社区开展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劝阻车辆乱停放、不文明养宠等活动,推动联创共建达标,带动居民素质提升;区级媒体要发挥新闻媒体“引导员”、“监督员”的作用,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办好“曝光台”栏目,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曝光,督促整改,营造良好创城氛围。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牢“创城”这个“定盘星”,提振信心、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二要突出重点,针对《河北省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中网上申报材料明确划定的硬性指标,要认真关注,对号入座,赶早赶紧,确保按时按要求达标。三要加强联动,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属地乡镇办、村(居)都要荣辱与共、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共同把创城工作干成、干好。四要抓问题反复,要严防“老大难”问题反弹回潮,不能“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对暴露出的问题、现象,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确保不反弹、不反复,尽量“毕其功于一役”。五要发动群众,要广泛发动基层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群众的力量,将主动创城的思想“钢印”印刻在全区人民心中,不能“上热下冷”“政热企冷”,要使文明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追求。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专项指挥部指挥长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