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信都区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二期)

发表时间:2023-11-10 来源:信都文明网

当前,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信都区坚决贯彻落实创城相关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精神,按照“补短板、抓落实、聚合力、惠民生”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集中整治月”行动,对照测评标准,聚焦问题短板弱项,狠抓整改落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升级。

将军墓镇
将军墓镇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区创城办统一部署,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动员全镇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持续巩固提升将军墓镇文明创建成果。
一、在细化工作措施上下功夫。将军墓镇将创建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再次明确创城责任人与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常态化会议制度,由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创城工作,重点整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阶段任务落到实处。
二、在加大工作力度上下功夫。强力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生活垃圾处理、户外广告设置等管理规定。在全镇组织开展“细部治理”,本周累计出动工作人员100余名,清运车辆10余车次,聚焦镇域村容村貌建设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需要。
三、在强化持续动能上下功夫。组织各村志愿者积极开展创城宣传,派发创城宣传册,讲解创城的必要性、重要性,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积极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为“集中整治月”添砖加瓦。包村干部每周对分包村开展一次创城督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镇创城办不定期对各村创城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下发问题通报,要各村限期反馈整改,镇创城办对整改结果进行“回头看”,确保创城工作落到实处。

路罗镇
路罗镇召开关于开展“集中整治月”行动的实施方案的专题会议,成立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主管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的创城工作小组,对创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集中治理
路罗镇主要领导对乡镇街道和村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督导,着力强化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乱丢乱堆、杂物乱放、污水乱排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相关负责人查缺补漏、立行立改。
二、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治理
对校园周边开展一次巡查,规范校园周边经营行为,确保无带有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等,确保无有害卡通画册、非法小广告,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三、提升便民服务大厅服务水平
在大厅内部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便民伞、医药箱等便民用品和业务办理流程牌,定期检查药品日期并更换、补充,及时更新业务办理所需资料指示牌,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农贸市场集中治理
对农贸市场开展一次巡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乱堆乱放问题、占道经营问题和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无障碍通道问题,要求立行立改,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动农贸市场文明创建达标。

会宁镇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会宁镇强化领导、明确任务、统筹兼顾、积极推进,有力推动了创城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协作,凝聚合力。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的创建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凝聚合力,把握创建标准、明晰创建细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分发创城应知应会宣传页、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行动等方式广泛宣传,强化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必要性的认识,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提高群众共同维护居住环境的文明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
三是集中整治,攻坚克难。在对各村居进行摸排后,梳理出工作重点难点,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城市创建、经营秩序治理等工作联合行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严格对照创建标准,盯紧薄弱环节,通过强化督导检查、问题自查等手段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深化创建工作。

羊范镇
为增强广大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助力我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羊范镇高位推动,高质落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现将我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本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
羊范镇全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钰锋到各村督导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对背街小巷死角环境卫生、杂物乱堆、垃圾桶分类、污水乱排、摊点乱摆、广告乱设等问题进行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查看羊范村、王村、大路村危房改造整改进度;镇执法队队员到南唐村协调燃气管道、电线安全问题。
二、多管齐下浓厚宣传氛围
羊范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创城知识宣传册,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告知居民要共同爱护家园环境,呼吁大家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参与创城行动,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开展用气安全知识讲座、开展撂荒地排查培训会,提升各村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加强宣传力度。
三、群策群力提高工作成效
本周共开展创城工作专题部署会3次;发放创城宣传册200余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2次;同时15个村均开展了宣讲学习活动。全镇15个村集中人力,动用机械,共清理垃圾、杂草85处、乱贴乱画150处、小广告60处、整治门店占道经营30起。
下一步,羊范镇将持续抓好创城工作,大力提升环境卫生,开展多种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创城,共同营造美丽、和谐、文明的城市新形象。

泉西街道
为进一步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逐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增强群众满意度,泉西街道按照区创城办要求,积极安排部署开展创城集中整治行动。
一是开展辖区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分包小区、片区的背街小巷死角环境卫生、杂物乱堆、污水乱排等开展大清理行动,共计清理杂物、垃圾共计20余车。  
二是解决小区内非机动车停放、充电不便问题。社区与物业人员积极宣传引导居民有序将电动车和自行车停到车棚处,对占用消防通道的停车行为进行及时劝导,与此同时,社区联合物业公司、第三方充电车棚企业进行走访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建设新的车棚,增加充电端口。
三是清理缆线杂乱问题。针对老旧小区缆线低垂、线卡裸露,小区内各种用线、走线不规范等问题,社区积极对接缆线运营商工作人员,对线缆进行捆绑、拆除废线,将靠近线杆的缆线采用捆扎、套管等方式进行固定。
四是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入户和沿街铺面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宣传册共计5000余份;组织文明劝导员佩戴红袖标,对身边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居民群众从细微处做起,让居民明白习惯重在养成、文明贵在细节。
活动的开展,不但改善了小区环境卫生状况,还带动小区居民增强了环境保洁意识,真正做到创城我参与、我奉献,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

信都区图书馆
为进一步丰富我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我区居民的读书热情,营造我区浓厚的书香氛围,助力常态化文明城市建设,10月28日,由邢台市信都区图书馆、青吟读书会联合举办的“整本书阅读”公益系列讲座第二期在信都区图书馆开展。
本次讲座由青吟读书会秘书长、邢台市第一实验小学副书记孟兴国主持;邢台市信都区马河中学马桓老师以古典名著《西游记》为例,作“整本书阅读”讲座。整场讲座大家沉浸式阅读,与作者对话的同时,又走出文本,对照己身。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意犹未尽的大家仍谈论着书中情节和阅读方法。
全民阅读活动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具体行动。下一步,邢台市信都区图书馆将继续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性阅读活动,用书籍丰富广大居民的精神生活,提高我区居民的整体文化素质,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