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信都区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农业农村局篇)

发表时间:2023-12-05 来源:信都文明网

为持续深入推进我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进一步强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区形象。按照全市“厚植城市精神、共建温暖之城”行动及我区城建省级文明城区“集中整治月”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市人居办《关于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季战役的通知》要求和各区直有关部门承担工作职责,在全区开展“集中整治月”行动,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为有效解决影响村容村貌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立了以政府主管副区长为指挥长、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指挥长,有关区直部门主管副职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成员的乡村环境提升工作专项指挥部。牵头单位为区农业农村局,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李润国同志兼任。负责城乡结合部及乡村的公益广告、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建设改造提升,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宣传等工作。
二、开展情况
(一)广泛宣传,强化自觉意识
要求各村通过大喇叭、公示栏、明白纸等传统方式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打扫房前屋后、清洁卫生厕所、整理收拾农具等,营造人人讲卫生、家家爱干净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观摩评比。11月5日,区委副书记冯燕青、区政府副区长薛瑞鑫分别带队对全区17个乡镇33个的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观摩评比,以观摩补短板,以观摩促提升,激发各村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环保局、区妇联、区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全程参与观摩打分评比。
(三)组织外出考察学习。11月21日,冯燕青副书记、张瑞霞部长带领区农业农村、区城管局、住建局、环保分局、区妇联等5个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0个乡镇党委书记、7个重点村党支部书记等共计29人,到邯郸市复兴区、永年县考察学习和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四)开展“刷村”行动。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刷村”行动,对辖区村庄和重点公共区域逐一过筛子,对清理整治任务完成好的和整治不到位的分别拉出清单。对整治到位的村庄,不再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放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对问题较多的村庄,建立问题台账,集中开展多轮督导检查,直至完成工作任务。
(五)明确重点任务。针对乡镇范围内存在道路主路面及人行道板砖破损,路灯缺损,绿化死株缺株,分类垃圾箱缺失污损,无障碍设施缺损和被占用等现象,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大力推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干净的户厕,消除户外旱厕,对现有公厕常态化保洁,确保干净、整洁如厕环境;文体设施完好整洁。
11月份截止目前,出动人次14355人,动用机械278台,清理各类垃圾2000余立方米,补栽花草树木500余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31处,硬化村内道路5000余平方米,更换垃圾桶1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