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书写青春担当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信都文明网

多年来,青年志愿者田叶龙带领爱心团队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行动温暖着我们的城市——

志愿服务,书写青春担当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了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我市信都区信襄公益协会会长田叶龙榜上有名。他也是此次评选我市唯一的入选者。

青春正当好,我辈需自强,青春因拼搏而不悔,因拼搏而绚烂。
2012年,田叶龙开始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参与志愿服务,他的公益足迹遍布邢台的大街小巷,为这座城市带来别样的温暖。11年来,他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开展各类公益活动800余次,参与愿者累计人数6000人,为8000余名受助对象提供了温暖至心的帮助。


一次关爱开启公益之路


得知自己获奖,田叶龙很激动。他说,获奖绝不是做志愿的终点,他将继续努力把爱心传递下去。
田叶龙来自信都区西部山区,从小家境并不富裕,却有着一颗热爱公益的心。回忆起过去的经历,他记忆犹新。2012年4月,他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与同伴们一起去福利院看望孤儿。“福利院的孩子们特别认真地表演着才艺,我到现在都忘不了那个场景。”他说,那次偶然的公益实践,在自己心里种下了公益的种子。
同年9月,田叶龙便倡议成立了信都区信襄公益协会,并亲自担任会长。他决心把公益事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去帮助那些困境儿童。
2013年11月开始,他带领志愿者走进邢台十余所乡村小学,为孩子们捐赠校服、学习用品和热水器;为家庭条件艰苦的孩子每年进行助学捐款;为学校捐赠书籍建立爱心书屋等,有效改善了乡村孩子的教育条件。
发生在2015年3月的一件事,让他至今难忘:信都区的一位小女孩彤彤被重度烧伤急需救助。当时田叶龙了解到孩子生命垂危,家庭条件极为困难,已经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并欠下巨额外债。他迅速召集协会骨干共同为孩子发起募捐救助,7天时间就筹集善款13万元,在他的影响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响应,一个月的时间里筹得爱心善款30余万元,及时解决了孩子的医疗问题。
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困境儿童的境遇,通过争取省、国家级基金会支持,号召社会群众参与,为邢台市8个地区20余所乡村学校,1200名困境儿童累计捐赠了价值26.43万元的爱心物资。


危难时刻彰显责任担当


2016年7月,我市遭受特大洪水灾害,田叶龙带领协会志愿者多次开展爱心捐助活动,累计向灾区捐赠物资达8万余元;今年8月,我市遭极端强降雨侵袭,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田叶龙迅速发起灾后救援活动,连续9天奔赴救援一线,为受灾地区送去方便面、喷雾机、发电机等价值32.85万元的救灾物资。“那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更多的是感动,志愿服务让大家的心凝聚在了一起。”他说。
田叶龙和协会会员们还时刻牵挂困难家庭的群众。2017年6月,他了解到位于信都区白岸乡五条梁村有7户家庭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即刻发动志愿者为该村建立“慈行牛城野蜂蜜扶贫基地”,为当地困境居民进行野蜂的养殖培训,以及养殖设备的捐赠、更新,提升农户野蜂蜜的产值,村民增收二十余万元。


敬老爱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田叶龙带领协会志愿者以项目推动精准服务,在信都区皇寺镇西羊卧村成立“信襄公益孝道文化传播基地”,每个月都会为村内70岁以上的老人、孤残家庭以及军烈属家庭免费开展包饺子、理发、义诊等志愿服务,累计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15次,荣获共青团“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省级示范点以及“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市级示范点荣誉称号。今年在该基地又设立“暖巢食堂”公益项目,为20位困境及空巢老人提供全年的免费就餐服务。
他组织发起了“‘浴’见美好‘澡’回幸福”老年助浴公益项目,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服务。目前,已为70多位老人提供了服务。该项目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2023)银奖,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中获铜奖。
11年过去,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早已成为田叶龙的事业,并在他37年的人生路上留下了深刻印记。如今,他依然奔走不停,带领团队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范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凝聚社会资源和志愿者力量,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由于事迹突出,他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志愿者、邢台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邢台市创城优秀志愿者、河北省冀青之星、邢台好人、邢台市青年志愿者好榜样等称号。
“坚持善念、心存美好。我会继续坚守在公益这条路上,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为社会的友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田叶龙说。(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 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