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诚信信都

【诚信邢台之诚信人物】“铁嘴”律师隋瑞岭:诚信是律师的生命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掌上邢台客户端

“一名合格的律师一定会以诚信为本,诚信是律师的形象、品牌与生命。连诚信都做不好的律师,也不能做好律师事业。”4月8日,在邢台市冶金北路河北凯华律师事务所,隋瑞岭与同事交谈时说。

隋瑞岭出生于1960年,曾在邢台矿务局章村煤矿工作;1992年,通过律师职业资格考试,顺利取得律师职业资格证; 1994年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一诺千金  把维护公平和正义当使命

“当律师是我的梦想,能为民伸冤,为民请命。”隋瑞岭说,以前,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不懂法律,又很无助的当事人。为了正义,能帮助更多人,隋瑞岭义无反顾选择律师行业。

2002年,隋瑞岭加入河北凯华律师事务所,并任该事务所主任。2013年,他被聘为邢台市人民政府法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5年,被聘为邢台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

“作为律师,在实践中讲诚信、讲信用,绝对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暂时的口号与装饰。”隋瑞岭说。

1996年10月,隋瑞岭第一次接受一件中外合资企业负责人的刑事犯罪案件,当事人因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罪。“当时,当事人亲属找到我进行委托。我一看资料,就觉得案件有很多疑点,为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我要尽心尽责的给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隋瑞岭回忆说,这是邢台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企业的合法权益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

为查明案件事实,隋瑞岭无数次翻阅相关资料和案例,通宵达旦也是常事。同时,多次会见当事人杨某某,经常奔波在司法机关和当事人所在企业,与办案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多名员工交谈了解案件情况。

“做律师苦累不说,遭受冷言冷语也是常事。有时路费,通讯费也都是自掏腰包。”隋瑞岭说,不管案件再难,只要接受委托,就尽心尽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经过多次调查取证后,隋瑞岭发现案件有栽赃诬陷杨某某的疑点。连续四年, 隋瑞岭坚持为杨某某做刑事辩护,开庭数次。最终,于2000年11月20日,当事人杨某某被宣告无罪。

“法律终于还了当事人一个清白,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也充分维护了社会公平和正义。”隋瑞岭说,当听到当事人宣判无罪后,他和同事激动不已。

矢志不渝  把义务普法宣传当作责任

作为一名法律人,不仅要在当事人遇到法律困难的时候予以帮助,还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多加宣传法律,增强群众的法制理念。

多年来,隋瑞岭曾担任多家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另外,隋瑞岭还曾多次组织律师,在邢台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组织研究就现今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经常出现的实务及法律问题进行探讨及研究,并对房地产行业、保险行业、汽车销售行业、电信行业等热门行业中存在的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条款,通过走访调查等,形成多篇理论文章,为本市的消费维权工作提供的法律支持。

与此同时,隋瑞岭在各种公益活动中积极参与法律咨询,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还亲自或组织律师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和法律讲座,传播法律知识,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为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服务,及时有效地化解民间的各类纠纷,实现“为群众维权、为社会维稳 ”的目标。

在27年的律师职业生涯中,隋瑞岭至真至切地感受和领悟到“诚信是律师的生命”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也正因此,他曾两次荣获“河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河北省维护职工权益优秀律师”“中国消费者协会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邢台市诚信个人”等荣誉。

“一辈子,努力当一名好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隋瑞岭说,俯首甘为孺子牛,希望用诚信,让每一位当事人在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公平和正义;也希望用诚信捍卫法律的尊严,不断推动法治社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