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时代文明实践

百集抗大故事 第75集《“江姐”的扮演者于蓝 》(内含音频)

发表时间:2021-07-12 来源:我看邢客户端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及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建校85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邢台广播电视台联合抗大各分校所在地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百集抗大故事,传承抗大精神、永铸红色基因! 

第75集《“江姐”的扮演者于蓝 》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于蓝,辽宁省鞍山市人,著名女演员,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1938年到达延安 ,先后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女子大学学习。1939年,在抗日军政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

提到于蓝这个名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她在《烈火中永生》塑造的革命烈士“江姐”的形象,剧中于蓝以其细腻而又精湛的表演让角色深入人心。从某种意义上说,于蓝简直就成了江姐的代名词。

在电影中,最后江姐和许云峰英勇就义的这段戏,在最初的拍摄中是没有的。周恩来总理看过后说:“不对,你们忘记了,每一个共产主义者在他牺牲的时候,都要高喊共产主义万岁!”于是摄制组又补拍了这个镜头。于蓝和赵丹精湛的表演也使这个镜头成为了影片的点睛之笔!

于蓝不仅是这部电影的主演,鲜为人知的是,是她促成了这部电影的拍摄。1961年,于蓝在《中国青年报》上读到了连载故事《红岩》,被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感动。于是,她联系了作者刘德彬、罗广斌和杨益言,共同将小说《红岩》搬上了银幕。

对于电影的名字,一开始大家想定为《江姐》,但是于蓝不同意,认为这个名字不能包含所有意义,所以取了叶挺将军一首诗里的词《烈火中永生》。

为了塑造好“江姐”这一角色,于蓝多次去北戴河、重庆、成都、贵州进行调查。采访了《红岩》的作者和江姐生前的战友,留下了30多万字的笔记。也是这次深入的采访让于蓝发现她和江姐有着类似的人生经历。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于蓝跟随家人一路逃难来到了北京,在目睹了一幕幕国破家亡的场景后,于蓝毅然决然地决定参加革命,只身一人来到了延安。

于蓝和江姐都是在1939年加入的中国共产党。江姐是地下党,于蓝在根据地。于蓝曾经和江姐一样有着被捕并与敌人周旋的经历,不同的是,于蓝在战友的营救下活了下来。

相似的经历给了于蓝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江姐身上那种“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革命精神也感动了每一位观众。

作为演员,于蓝塑造的“江姐”等人物形象已深入人心;作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她为中国的儿童电影事业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1981年,时年六十岁的于蓝勇担重任,成为了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建厂初期,大家只能在三间临时搭建的房子中工作,天气寒冷,于蓝的手指被冰冷的铁门夹断。为了不耽误儿童电影制片厂的建设,毅然决然地选择不要接断指。就是这样的牺牲精神,让于蓝的身上闪亮着“江姐精神”的光辉。

在谈及这种牺牲精神时,于蓝用一句话回答:“你别忘了,我是中国共产党员”。这一句简单的话,是于蓝对电影艺术事业一生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