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时代文明实践

乡贤文化墙 弘扬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文明信都

一说到乡贤,我们都感觉那是存在影视剧中的人物,但在信都区李村镇西北留村,这里的乡贤代表,却是他们熟悉的乡里乡亲。

微信图片_20210901163439.jpg

走进李村镇西北留村,优美的环境、宽敞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在村内大街两侧的乡贤文化墙,记者看到,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画,将乡贤事迹生动地刻画出来。而这些被人称颂的乡贤故事,主人公却都是本村的村民,他们的事迹,在真实发生在大家眼前的真实事件。

陈新英就是被张榜表扬的乡贤之一,陈新英早年间丈夫去世,丈夫的哥哥没有劳动能力且身患疾病,自己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于是,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都压在她身上,可她仍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现在,两个孩子都已参加工作,陈新英凭借多年的付出被村内选为乡贤人物,在乡贤文化墙上进行表彰。

微信图片_20210901163534.jpg

自2019年以来,西北留村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培育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民宅墙壁打造乡贤文化墙。让乡风文明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墙分为南北两部分,南墙是本村明初至民国的先贤人物事迹,北墙是本村的现代乡贤文明先进人物。村内通过助人为乐,文明家庭,优秀领导干部等标准,宣传了一批乡贤文化能人,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向美。

微信图片_20210901163538.jpg

村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他们将古代先贤和村内的乡贤代表放在一起,一老一新反差强烈。反映出西北留村自古至今重视乡贤文化的优良传统,极大地促进了现代乡风文明。

来源:新闻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