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民呼我应办实事!我市创新开辟线上“百姓议事厅”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邢台日报

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开辟线上文明实践路径,以“百姓议事厅”网络平台为中心,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新机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渗透于城乡每个角落,使服务根系深扎基层,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10913155241.jpg

搭建沟通平台,密织服务群众“一张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是新形势下精准化常态化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如何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更好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围绕“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将线上“百姓议事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文明实践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实现服务百姓“零距离”。

优选能人,代言群众诉求。在全市20个县(市、区)全面铺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创新开辟线上文明实践新路径,从每个村庄和小区招募群众信任、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责任心强的人精选为“百姓代言人”,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群众基础,通过活跃在群众身边的7300多名“百姓代言人”,把引导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庄和小区,覆盖到每一名群众。

搭建平台,根系深扎基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农村地区向城市社区延伸,从试点县向全市的行政区全面铺开的同时,建立完善“一呼百应”的动员机制。设立贯通市、县、乡(街)、村(小区)4级共计7500余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搭建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线上“识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平台,密织服务群众“一张网”,让文明实践全覆盖,服务群众更便利、更走心。

突出重点,聚焦急难愁盼。群众的诉求就是“集结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百姓议事厅”为载体,做到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群众在群内反映诉求,对自己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畅所欲言”。噪音扰民、水管漏水、下水道外溢……看似小事,但对群众而言每一件都是大事。通过请“知屋漏者”进谏,让“知政失者”问政,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实现服务百姓“零距离”。

规范管理机制,实现群众诉求“一键响应”

为彻底解决“小问题无处反映、反映后响应慢、响应后解决慢、解决后又可能反弹”这一民生“痛点”,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平台为依托,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建成了一套24小时在线、全市域覆盖的线上服务矩阵,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村庄(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及时问效。

细化完善工作规范。不断细化完善微信矩阵群工作规范,各县(市、区)配备“部门集中办”交办群、县(市、区)级百姓议事厅群和若干个由乡(街)、社区、村、小区等组建的基层百姓议事群的微信矩阵,实现纵向全贯穿、横向全覆盖、内部全打通。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群众随时随地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百姓代言人”随时关注、搜集、反映群众信息。村和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反馈,能解决的快速处理,就地化解;解决不了的,由“百姓代言人”第一时间反映给文明实践联络员,及时转到“部门集中办”微信群,责任部门主动认领及时解决,进展和结果晒在群里,接受群众监督。强化“线上线下”相融机制,定期召开线下议事会,对无法进群的老年人,由“议事厅”联络员把居民所想所盼带上来,通过线下议事会讨论解决。

督促整改推进落实。对反映问题随时汇总、随时交办,留言办理速度快、力度大、举措实、成效显著的案例及时报送、及时总结推广,畅通沟通机制和典型信息报送机制。县(市、区)委书记加入“百姓议事厅”和“部门集中办”微信群,原汁原味听取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迅速整改解决。

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坚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需求,变成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充分发挥“三员”作用。“百姓代言人”不仅可以反映诉求,关于流动人员管理、电动车管理等等问题,都可以在群里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因地制宜加入“百姓议事厅”,带动“议事厅”联络员一起发挥社会治理监督员、百姓身边信息员和党的政策宣传员“三员”作用,成为文明实践及为群众办实事的“耳目喉舌”。

筑牢思想文化阵地。随着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参与人数的快速增长,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不单将“百姓议事厅”作为服务平台,更进一步将其作为宣传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极佳空间。群内有专人负责维护每日金句、党史知识、红色文物故事、线上图书馆海量图书、林果种植技术等数据资源,由“百姓代言人”转发到全市每个村庄和小区,传递到每名群众掌心指尖,实现润物无声。通过一个个线上“百姓议事厅”作为桥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正面向上的能量不断汇集。

推进文明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增强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把群众满意度和问题解决率作为“百姓议事厅”的生命线,通过问需于民,吸引群众想参与、要参与、能参与、常参与。在加强线上宣传的同时,线下互动同步开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访万家解万难”活动,以实现群众“微心愿”为目标,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百姓代言人”和各职能部门成为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在当好小区、村庄环境“守护者”的同时,组织居民自发打扫小区卫生、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切实接了地气、通了下情、强了服务。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坚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利用“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联络群,搭建线上“识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平台。通过构建全域化服务矩阵,打造闭环式工作机制,把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需求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促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在一件件大事小情的圆满处置中得以不断增强,全域化的文明实践成果再次印证了我市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目前已解决落实民生诉求30000余件。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肯定性批示。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日报等央省媒体刊发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