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演奏着乡村文明交响曲的村庄——李村镇西户村

发表时间:2021-11-13 来源:文明信都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

乡村生活似乎成了许多人的回忆

蓝天白云,山青水绿

路面平整,街道干净

这是如今的美丽乡村图景

也是很多人心中“向往的生活”


接下来

就让我们一起看看

李村镇西户村“向往的生活”吧

在李村镇的西户村,一幅幅正能量宣传标语处处可见,一件件鲜活事例催人奋进,文明教化浸润人心......在扮靓美丽乡村的道路上,西户村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喜悦,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乡村”、“省级森林乡村”、“市级文明乡村”等荣誉称号。绿树绕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一幅幅如画的乡村美景,成为美丽信都一张满富特色的“闪光名片”。



庭院美 村民乐 绘画文明乡村新画卷

“文明、宜居、绿色、发展”是李村镇西户村近年来对外展示出的新形象。“内外兼修”、“标本兼治”是西户村建设之要义,走进西户村,绿树环抱村落,庭院花木掩映、绿植成行,村里小广场健身设施整齐排列,文艺演出活动也会时不时地“光顾”……处处展现着城乡统筹发展的新画卷、演奏着乡村文明的交响曲。



搞农业 兴产业 让农民变“富民

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善,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西户村党支部书记焦江红带领“两委”成员,深入党员、群众家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逐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召开党员干部会议、群众代表会,和他们一起研究制定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流转全村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已有三家企业正式入驻。西户村也由此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成功之路。

熙云农业有限公司积极拓宽发展渠道,增加了农业观光、刨红薯等集吃、玩、游为一体的服务项目,每年可为附近村民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也撬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将更多目光带向乡村,激发乡村活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

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农民变“股民”;推动乡村现代化与新型农村化发展,让失地农民参加到流转土地的经营,“民工变“职工。“耕”上田园景观,“种”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古老的乡村焕发新活力,让绿水青山融入现代气息。



树典型 育新风 文明之花遍“山城”

西户村在深入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的同时,注重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和文明内涵,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等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村民日常生活中。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促使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文明诚信、勤劳致富良好风尚在每一个角落里落地生根。


西户村
从一个淳朴的小村庄
演变成今天的美丽乡村
与西户村多年的历史文化发展有着密不可分
好的传统要保留
淳朴民风不能丢
全面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
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