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榜样力量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赵庆祥:敬业奉献 成就不凡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河北日报

特巡保电工作中的赵庆祥(中)。 

“赵班长,10千伏庄关线跨路水平拉线杆被撞了,影响交通,尽快过来看看吧!”11月3日5时,赵庆祥放下值班同事打来的电话,顾不上洗脸,直奔抢修现场。

安排人看护受损电杆、联系带电作业班及抢修物料、监护施工人员换杆……赵庆祥忙而不乱、镇定指挥。忙到将近11时,等到新杆完全立好后才安心返回单位。

赵庆祥是国网邢台供电公司桥东供配电中心抢修一班班长,像这样的抢修任务,早已是家常便饭。

38年前,他参军入伍,1999年转业。22年来,赵庆祥日夜坚守抢修一线,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行程16万公里,做到了检修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近年来,先后荣获河北好人、中国好人、河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最近又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冲锋在前,守护电网的“排头兵”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赵庆祥所在的供电抢修一班肩负着15.9万余用户的24小时供电抢修重任,转业以来,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钉子精神”发扬在电力抢修工作中。

为提高抢修速度,赵庆祥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下线路编号等基本信息。辖区内的294条线路、上万根电杆位置他都一清二楚,一旦出现故障,能够迅速判断出问题所在,同事们都称他为“抢修活地图”。

平日里奔走在大街小巷,处理电力抢修的小故障,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赵庆祥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难险情,哪里就有他战斗的身影。

7月20日,得知河南省郑州、焦作等地因强降雨电力设施受损、大面积停电后,赵庆祥主动请愿支援。

“下一个抢修地点距这儿有十几里路,我们这就赶去,争取早确定抢修方案,早送电!”7月26日12时许,正是饭点,在焦作市修武县申国村抢修的赵庆祥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便和同事赶赴另一个抢修现场。

7月28日,赵庆祥在国网邢台供电公司援豫队伍返邢时,又向组织请战,奔赴抢修任务较重的新乡继续作战。在豫12天,他带领党员突击队转战郑州、焦作、新乡等地,助力2.8万户居民恢复供电。

这样冲锋在前抢险救灾已不是第一次。

“我是队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这样重要的抢险任务,我怎么能在家踏实待着。”2016年7月19日,邢台市遭遇了特大暴雨,发着高烧本该在家休息的赵庆祥突然出现,带病跟队员们连续奋战四天三夜,共处理高压故障124起、低压故障696起,挽救客户资产上千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两次请战,带领队员逆行而上,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电力保障要求,统筹安排抢修力量,顶着零下15摄氏度严寒,每半小时巡视一次供电线路,及时消除树障、异物等隐患251项。同时,在保电巡视之余,遇到用电故障,不论分内分外,他总是第一时间处理。

“没电找庆祥”,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雪严寒,赵庆祥和他所带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就会出现在第一现场,被誉为“电力110”、企业的“救命神”。为做到及时抢修,赵庆祥的手机从来都不关机,他经常对队友们说:“电力抢修工作不分昼夜,我们要随时待命,抢修快了,恢复供电就快了,看到灯亮起来了,咱们的心才能跟着安稳了。”

为人民服务,做雷锋精神传人

1983年赵庆祥入伍后,就一直坚持传承雷锋精神,他是学雷锋小组骨干,常年为家属区打扫卫生、修理电器,为福利院老人们理发、洗脚等,像雷锋同志一样,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转业后,他依然坚持常年做好事、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架起群众“连心桥”。

“小赵啊,天然气人员说俺家电线离天然气管太近了,你过来给看看呗!”11月4日中午,正吃饭的赵庆祥接到铁路林场家属院孤寡老人姚秀英求助电话,怕老人担心,放下碗立即赶往老人家。经检查发现,是老人亲戚为方便使用电饭煲临时拉了电源线,赵庆祥重新布线,检查其他用电设施无隐患后才离开。

类似这样服务老人的“分外之事”,赵庆祥做过上千次。辖区老旧小区多,孤寡老人很多。“用户找咱就是对咱的信任,只要能帮的忙就一定要帮!”赵庆祥说。

2011年,赵庆祥结合在部队学雷锋经验,在抢修班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建立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档案,制作《爱心服务卡》,每月定期走访,并义务为100余户老人检修线路、更换导线、充缴电费,还多次拉着发电机为使用呼吸机老人提供“特殊电”。

有些老人用不惯供电热线,2018年开始,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帮老人设置成热键,通过这个一键通,先后7次救了6位老人的命,被老人们誉为“活雷锋”。

赵庆祥说:“我就是一个兵,在部队要听党话,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电力员工,干好本职工作,少停电、不停电,也是为人民服务,这都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具体表现。”多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让赵庆祥深深领悟到:当好雷锋传人,不仅要有爱心,更要有能力。

于是在抢修之余,他就钻进办公室钻研业务、苦练本领,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提高抢修速度,熟练掌握服务技能。

针对城市配网客户多、居住集中等特点,他创新应用了网格化管理、电动车到场、三班融合等抢修模式,使抢修平均时长从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

在邢台市首条纯电缆入地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解决项目中“环网柜相序区分”难题,赵庆祥泡在工地20多天,研制出无线核相仪采集器,使抢修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成为城市网格化供电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赵班长不仅是大家眼中的‘抢修活地图’,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发明家’。”供电抢修一班同事们由衷称赞,22年来,他主导研发QC成果12项,10项成果获国家专利。不仅自己探索创新,还组织单位19名退役军人成立“学习合作社”,一起学业务、提素质,其中14人先后获评技师、高级工、工程师。

目前,赵庆祥正和同事们研究如何遥控操作10千伏开闭所高压断路器,以消除人工操作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极大提升抢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