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未成年人

信都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关心全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文明信都


2021年,信都区关工委依托本地革命老区和抗大陈列馆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凝聚部门合力,切实关心全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打造特色品牌。

一、依托特有红色资源,做好宣讲工作

一是宣讲本地革命故事。3月5日,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组织老党员、老干部等到市十四中宣讲西郭庄村“张家小院”的革命故事,到信都区第一实验小学进行雷锋故事宣讲,引导青少年根植红色基因。二是创办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4月25日,坡子峪村“邢台市信都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挂牌成立,“五老”成员马志英退休后为附近学生宣讲抗日军政大学学员在坡子峪村的红色英勇故事。截至目前,信都区关工委已创办6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站点。三是积极参与红色征文活动。组织全区3-9年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线上征文活动,评选出的100余篇优秀作品在“掌上邢台”、邢台日报社小记者官方微信等平台进行展示,引导青少年自觉传承革命薪火。

二、发挥“五老”智慧,创新编印家庭教育读本

“五老”成员李庚春编写教材、筹建育红家园爱心学堂,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汇编集印《家庭教育读本》2500余册,在举办讲座时免费赠送给家长和师生。2021年以来,李庚春为辖区小学上课120余节,带领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三、凝聚部门合力,深入推进“儿童之家”阵地建设

2021年,联合区委组织部、妇联,在东石门学校、泉南社区等建立了6所“儿童之家”。积极推动全区“儿童之家”、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全区范围内社区“儿童之家”实现全覆盖,其中省级“儿童之家”3所。依托“儿童之家”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亲子阅读、科学文化知识普及、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等活动240余次。积极开展走访慰问,为留守儿童送去价值3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和绘本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