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未成年人

信都区民政局“三管齐下”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文明信都

2021年,信都区民政局以学生健康发展为目标,不断大补贴救助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持续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建设氛围三管齐下”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以帮扶救助为重点,加强孤残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

截止10月,为本辖区10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35名社会散居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共计138.09万元。2021年4月,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为本辖区40余名社会散居孤儿进行免费健康体检。8月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为本辖区2名符合要求儿童每人一次性发放5000元就学补助。在保障孤残儿童的同时,针对儿童思想道德方面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心理辅导和思想开导。

二、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带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积极投身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实施“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公益小天使项目”“公益暖心包”等3项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今年以来,组织志愿者慰问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90多人,投入资金30000元,参与社工5人、志愿者100人。

三、以宣传培训为推手,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建设氛围

2021年6月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后,信都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覆盖率达到100%。一是发放宣传材料,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打造文化墙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册。二是组织现场宣讲,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深入村(居)、工厂、学校等开展宣传活动180余场,宣讲“六大保护”相关内容。三是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各乡镇(街道)组织专题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25场次,确保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全覆盖。通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录制《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视频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