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榜样力量

我市张磊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为他点赞!

发表时间:2021-12-27 来源:​文明河北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我市推荐的“男护工把伤残军人当亲人 无私奉献护理事业20年”张磊荣登榜单,入选11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人物故事

张磊:男护工把伤残军人当亲人 无私奉献护理事业20年

  张磊,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荣军一科护理员。工作20余年来,他悉心照料伤残军人,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得到了病员们的广泛称赞。张磊曾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

  重任扛肩,好男儿默默无闻献青春

  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荣军一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全省一至五级伤残军人,他们都曾为祖国作出积极贡献,后来因战或因病致残,大多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重病卧床的伤残军人胃肠蠕动慢,排泄周期长,需要有人协助才能完成。有一年冬天晚上12点,伤残军人老周给张磊打电话说要排便,原本科里有护理员值班,可病员点名要张磊来护理。张磊二话没说,迅速蹬车赶到病区。他一边耐心地给老周揉肚子,一边陪他聊天,2个小时过去了,他的手又痛又胀,双脚麻木,结束后缓了几分钟才能走路。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但张磊从来没有抱怨过。

  有的伤残军人突发重病,没有亲属照顾,张磊就连续几天几夜陪在病员身边。遇逢老人病故,张磊就像儿女一般,为老人擦洗,整理遗容,穿上寿衣,让老人走得干干净净。

  以院为家,做伤残军人的贴心人

  在张磊眼里,只要是伤残军人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为帮伤残军人修空调,他不小心从梯子上跌落,导致右髌骨骨折。一听说科里忙,他还没完全康复就主动回到单位。2016年7月19日,当地突降暴雨,张磊担心病区进水,刚刚休息的他顾不上穿雨衣,直接冲出门抱起沙袋,在雨中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把病区一一做好防水,确保伤残军人安全过夜。他把病区当成了温暖的家,把伤残军人当成最亲的家人,工作再苦再累,只要病员一个微笑,他就能重新抖擞精神继续工作。

  边干边钻,练就过硬护理技术

  张磊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凭着过硬的基础和认真的态度练就了精湛的护理技术。一次,科里一名伤残军人突发脑出血昏迷,不能饮食,需进行鼻饲,他开动脑筋想办法,琢磨出科学使用鼻饲管的方法,不仅干净,还避免了鼻饲管滑脱、呛咳,这条方便有效的办法后来在医院护理工作中广泛推广。

  寒来暑往,无论是来回好几次抱着病号做透析,还是日常协助他们吃饭穿衣、洗澡翻身,他都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这些英雄。他经常熬小米粥、炖酥肉、买水果蔬菜给伤残军人,陪伴他们过年过节,给予他们家一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