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掌上议事厅”矩阵解决民生诉求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家人们,咱们小区出口的路面全部修好了,围挡也拆除了,今天上班不用担心堵车了。”

1月4日,天微微亮,信都区习惯晨练的守敬社区团结小区居民薛广志,和平时一样到小区外健身,发现小区出口前几天破损的道路已经恢复如初,当即拍下图片发到小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

微信图片_20220110083858.jpg

很快就有邻居发信息或是表情图片,为社区的快速办理点赞。

“前几天我在小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反映了小区出口路面坑洼的问题,很快就有人开始施工,没想到这么快就好了。小区里一些树木长势不好甚至有的已经枯萎,有居民在群里提了个醒,短短3天时间,30棵金枝槐就替换了之前的枯死树木。”薛广志感慨地说:“我们小区哪里的路灯不亮了,哪栋楼暖气管道漏水了,甚至是哪棵树长的不好了,不管事情大小,总是第一时间有人认领,最短时间解决,可真是贴心又暖心。”

在守敬社区居委会活动室,整齐地放置着打气筒、钳子、扳手等上百种工具和材料的小小帮办柜格外显眼。

“这个帮办柜是居民们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建议的,工具免费提供给社区居民使用,谁家有需要了直接来借,邻居们享受到了便利,也主动将自己家用不上的电线、螺丝钉、水管等配件分享给大家伙用,小小帮办柜里东西种类越来越丰富。” 守敬社区党委书记曹爱双介绍,“小区就好比一个大家庭,大家遇到问题或是微心愿在群里‘吹哨’,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好比管家,第一时间报到认领服务事项。”

微信图片_20220110083902.jpg

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信都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活动载体,对原有的志愿服务资源进行有机整合,让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化身“百姓代言人”,组建了主城区、环城区、山区3个区级“百姓议事厅”微信群、1个“部门集中办”交办群和902个基层“百姓议事厅”微信群,193150名“百姓代言人”和10193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

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群众的诉求和“微心愿”都可以随时反映,针对这些诉求,村和社区能解决的快速处理。解决不了的,“百姓代言人”及时向上级议事厅反映,由文明实践联络员转到“部门集中办”微信群,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处理,并将问题处理情况、办理结果公开晾晒。对无法进“厅”的老年人,则通过定期召开的线下议事会听取诉求、解决问题,已形成“居民诉求—部门反应—解决问题—反馈问题”快速处理机制,使服务群众更便捷、更走心、更直接。

在此基础上,该区拓展组建了“家长议事厅”“商户议事厅”,构筑起文明实践“掌上议事厅”矩阵。在“家长议事厅”中,上下学时间交通易拥堵、课后服务内容单调等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落实,并探索延伸了混龄教育、亲子情景式阅读、“漂流小书包”等多种幼教模式。在“商户议事厅”中,800余名门店老板在群里接收通知、分享商业资讯、反映问题诉求,小小议事厅成为信息集散大枢纽。

“民呼我为、民盼我予”。文明实践“掌上议事厅”矩阵建立以来,“百姓代言人”变身社会治理的监督员、百姓身边的信息员和党的政策宣传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渠道更畅通。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落实民生诉求7425件,收集家长各类建议800多条,解决问题37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