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未成年人

信都区在全区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发表时间:2022-01-02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20-2021年度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网上发布活动于12月31日晚在冀云平台、长城网同步播出,我区贾昊倩同学获评2020-2021年度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为做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学习宣传工作,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生收听收看网上发布活动,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

微信截图_20220110084439.png

12月31日晚,全体学生和家长收看了2020-2021年度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节目中贾昊倩同学的感人事迹,让学生们在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身上和他们的感人故事中牢牢树立崇德向善、勤学善思的学习目标。

微信截图_20220110084448.png

同学们通过这次学习活动,不仅加强了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的了解,而且也让他们心有榜样,行有方向,用实际行动向榜样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先进、争模范、树榜样,向新时代好少年看齐!


“口罩女孩”贾昊倩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110084408.jpg

89.9元,10只口罩,3次往返,这就是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中心学校马河完小六一班贾昊倩的抗疫故事。

 贾昊倩是西黄村镇旮旯村一名12岁小女孩儿,爸爸、妈妈、弟弟都是重度残疾人员,家里是低保户,一家人主要靠政府资助生活,这种生活环境让昊倩自小有一颗感恩的心。

 2020年2月初的一天,昊倩上完网课,一边吃饭一边看着电视,她突然给爷爷说:“爷爷,你看外国朋友都向我国捐钱物,我们家一直受到国家照顾,我也想为武汉捐点东西。”“现在是特殊时期,咱们家这样的情况,你拿啥捐?”贾桂祥为难地问孙女。贾昊倩回答道:“我想给武汉捐些口罩,网上就有,我想试试!”89.9元对于这个家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昊倩说服了作难的爷爷,到网上选中了价值89.9元的口罩。

  几天后,口罩终于到了。但购买时,她没有注意口罩数量,看到只有10只口罩,着急地哭了起来:“10只太少了,我不好意思捐!”爷爷安慰道:“人家不会因为咱们捐得少就不高兴,大家会理解你的,不行的话,这次捐了之后,咱们还可以再捐。”就这样,贾昊倩拿着10只口罩,坐着爷爷开的电三轮,在寒冷的天气里去镇上履行自己的善行。

 没想到,一趟10公里,他们从旮旯村到西黄镇走了三回。2月20日,邮局告知邮路不通;2月25日,邮寄出去后因地址不详(由于不知道寄给谁,贾昊倩只写了“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收”等字样),被退回;通过邢台红十字会与武汉红十字会的沟通,他们拿到正确捐赠地址,2月28日,口罩与信件才成功寄出。

 一同寄出的还有一封稚嫩、真诚的信。“我的爸爸、妈妈、弟弟都是国家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员,享受国家低保补贴。我们家享受国家待遇,我就是国家的孩子……外国朋友都向我国捐赠钱物,何况我一个受惠于国家的家庭,更应该拿出一部分生活费支援我们的国家……加油武汉,愿我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小小的善举让众多人员感动,很快,贾昊倩就收到了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湖北省洪山区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的18位叔叔阿姨告诉她:“读了你的信,叔叔阿姨们都忍不住流泪了。收到过很多捐助,你的捐助最让人感动……你认为10只口罩不多,但我们认为它比金子还珍贵……虽然,战斗还在继续,但有你这样的孩子惦记,我们倍感欣慰、信心十足……”回信末尾,是洪山区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18位叔叔阿姨的签名。

 此事件被湖北日报、湖北晚报、长江日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百度、网易、搜狐等各大媒体报道,“口罩女孩”贾昊倩的故事一时间感动了万千网友,一个寒门女孩逆境中的善良和感恩,让所有人员动容。

 当记者采访这个小女孩儿时,贾昊倩有些害羞地表示:“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情,今后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努力学习让自己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贾昊倩同学捐口罩的事迹传遍每个村庄,人尽皆知。暑假开学了,同学们陆续来到学校,贾昊倩同学不仅更加努力学习了,还主动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 ,比如:她所在的宿舍是个与三年级同学混合的宿舍,三年级的小朋友刚到学校住宿,不适应学校的生活,闹情绪,她主动去开导她们,教她们叠被子、拖地等。六一班的同学小红饭卡里没钱了,贾昊倩主动用自己的饭卡给她打饭吃。饭后,小红说:“倩倩,谢谢你给我打饭吃。”“不用客气,我们是同班同学,说这就见外了,我只做了我该做的事儿。”倩倩面带微笑说;晚自习下课主动帮助值日组打扫卫生,如果有同学忘记擦黑板或者是课间她看到黑板没擦,她就主动拿起板擦擦黑板。因为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享受国家照顾的孩子,那么多的爱心人士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我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班主任老师在班会上号召全班同学向贾昊倩同学学习,学习她助人为乐的精神。课下她给老师说“老师,我得到那么多人的帮助,我也会尽我的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有一次周末放假,他爷爷来学校接她,告诉我说“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但倩倩是个懂事、懂得感恩的女孩,在家主动帮助我和她奶奶洗脚、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不乱花一分钱。不讲究吃穿,只要能吃饱,穿暖就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暖心的故事,善良的女孩,以行动回报关怀,这就是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中心马河完小六一班的贾昊倩的最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