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未成年人

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廉洁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文明信都

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廉洁文化建设,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树牢“崇廉尚洁”的价值观念,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全区教育系统围绕“身先示范,廉洁从政”“服务学生,廉洁从教”“敬廉崇洁、遵纪守法”,在校园环境、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等多维度、全方位的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各单位积极响应,活动精彩纷呈。


邢台市第五中学

3月28日,邢台市第五中学在党员活动室召开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动员会,全体校级、中层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学校党总支委员张月平同志传达了《信都区委教育工委关于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意见》的精神,并解读了《邢台市第五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张淑英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大家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觉悟,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要注意理论学习和学校实际紧密结合,将活动渗透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从日常管理到德育活动,从课堂教学到教研活动,从法制安全到疫情防控,从食堂宿舍管理到后勤服务,任何岗位工作人员都要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服务一线师生的意识,在工作中坚守底线、树立正气,以实际行动为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宣传活动加油助力。


邢台市第八中学

3月29日下午,邢台市第八中学围绕“廉洁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召开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宣读了《邢台市第八中学关于在全校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并集体观看了“警钟长鸣”纪录片《“榜样”的坠落》。会后,所有教职工在各科室、年级主任的带领下签订了《邢台市第八中学教职工“服务学生,廉洁从教”责任书》。全体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学习了《“爱党爱国 坚定信仰”红色励志主题教育——敬廉与守法》党课,并在励志成长册上写下了学习体会。


邢台市第十九中学

邢台市第十九中学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的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等,传播廉洁知识、宣传廉洁文化、弘扬廉洁精神,提高学生道德认知和判断能力,培养学生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感情和良好风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针对“敬廉崇洁、遵纪守法”主题,结合中学生特点,学校启动了“六个一”活动,并制定了活动日历表。廉洁文化内容为主题的黑板报,廉政名言警句、书法展示活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主题手抄报比赛,“我最喜欢的廉政格言、廉政名人”评选活动,反腐倡廉法纪教育,党好家庭廉政监督员的“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将会压茬开展。


邢台市第二十五中学

3月25日,邢台市第二十五中学召开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崔绍华宣布了《邢台市第二十五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并强调:廉,有正直,品行方正,不贪污之义。洁,操行清白,品行高尚者为洁。廉洁在教师的日常工作中处处得以体现:对好学生,差学生同样关怀备至,没有亲疏之分是廉洁;有强烈的职责心,爱校如家是廉洁;把职业当做事业来完成是廉洁;甘于乐教,乐于奉献,不被金钱所诱惑是廉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诚实正直,追求真理是廉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传身立教,成为学生求知,作人的楷模是廉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是廉洁。同时,会上对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皇台底中学

皇台底中学按照区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展了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一是召开廉洁教育动员会。增强了教师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学生敬廉崇教、诚信守法的意识,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和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二是签订师德师风、廉洁承诺书,举行集体宣誓。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会,签订了师德师风建设、党员廉洁从教承诺书,举行了教师集体宣誓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法纪法规意识,规范从教行为,教育领导党员干部、教师自觉树立廉洁自律榜样。

三是举办廉洁主题班会。各班积极开展“廉洁自律,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学风、班风、舍风建设有机结合,强化学生修身意识,传播廉洁修身、诚实守信的文明理念,开展“弘扬优良学风,倡导诚信考试”诚信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荣誉观,不断弘扬校园正能量。

四是观看廉洁教育影视片。各班班利用班会课时间,组织学生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系列宣传片。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受到“正直、廉洁、诚信、守法”的文明素养的熏陶,播种下清正廉洁的种子,使学生能在“敬廉、学廉、崇廉”的良好校园氛围中成长,增强大学生以德立身、清政廉洁的思想意识,培养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班主任老师向学生宣讲了敬廉崇洁的人生价值观,引导广大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是开展廉洁主题手抄报活动。组织开展“廉洁主题手抄报”活动,让学生充分利用手中的彩笔画一画。通过活动,学生将“敬廉崇洁”四个字纳入自己的脑海中,对“廉洁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潜移默化受到情操陶冶,懂得做人道理,在校园中形成一种敬廉崇洁,勤俭节约的廉洁氛围。


邢台市第三幼儿园

为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广大师幼牢固树立崇尚廉洁的意识,邢台市第三幼儿园开展了“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一是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纪录片告诫广大教师要廉洁自律,不断优化廉洁从教环境。利用“立德树新风 一起向未来”的专题讲座和庄严宣誓,激励广大教师坚守幼教初心,争当廉洁文明的楷模。二是签订《邢台市第三幼儿园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老师们决心将《承诺书》的内容落实在行动中,严格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坚持立德树人,让每位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三是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每个班级进行了廉洁文化的环境创设,让廉洁文化的种子种在幼儿心中。


邢台市第四幼儿园

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加强教育系统廉洁文化建设,邢台市第四幼儿园开展了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了“一节廉洁教育党课”。曹金彩同志就《廉洁在我心》为题,从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和幸福观、真心去爱幼儿、自觉抵制各种非正当利益的诱惑等三方面,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节专题党课。

二是“观、读、写”,提升师德师风。全体教职工通过“集体学”观看了反腐倡廉专题片,通过“自学”读了反腐警鉴书,并结合教师职业特点,从廉洁从教、敬业爱岗、为人师表等方面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三是“小手拉大手”,敬廉崇洁、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组织大班幼儿进行《敬廉崇洁、遵纪守法》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引导其理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祖国美好的明天需要自己;发动学生和家长共同签订“小手拉大手,亲情助廉洁”倡议书,共同制作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