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净美村庄

发表时间:2022-0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干净整洁的街道,生机勃勃的绿植,设施齐备的健身广场……日前,走进我市信都区皇台底村,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百姓脸上幸福洋溢。

图为干净整洁的皇台底村街道

在花香四溢的街心小公园,几位老人坐在六角凉亭聊天休息,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健身娱乐。

“多年前这里是一个臭坑塘,垃圾乱倒,蚊蝇乱飞,另一边是柴禾垛、石头堆、旱厕猪圈,乡亲们都绕着走。”皇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勇介绍,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里对废弃坑塘进行填埋,清理了垃圾,拆除了旱厕猪圈,在腾出的大片空地上,种上花卉绿植,规划建设了小公园、健身广场、党建广场。

“感觉和城市生活没什么差别。”爱好文艺活动的张燕霞对村里不断完善的文化活动场所满是称赞。她介绍,村里街道晚上有路灯,晚饭后姐妹们就会约起来,到公园休息娱乐,跳跳舞呀,健健身呀,年岁大些的有的在一旁欣赏,有的一起加入跳舞队伍,也有的在一早一晚沿着村里的主街道散步遛弯。

“街心”环境的完美蜕变,是皇台底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皇台底村地处太行山东麓、七里河畔,丘陵与平原接连地带,全村1780人。该村因早期发展石灰、石子等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相对充实,村庄基础建设相对较好,但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私搭乱建等问题依然影响村容村貌。

图为保洁员、环卫车上岗,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好环境的需求日益增加,皇台底村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推动村庄环境由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由“清脏”向“治乱”“美化”拓展,用“绣花”功夫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村庄清洁的常态化、持续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清理垃圾堆、柴草垛,平整出空地上“长”出一处处小花园、健身广场;修建污水管网、改造户厕,以往脏水乱泼、污水横流、蚊蝇乱飞景象不见踪影;垃圾堆、烂柴垛、牲畜圈销声匿迹,保洁员、环卫车上岗,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做饭取暖方便又卫生;沥青铺设的路面宽敞整洁,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

图为村民在自家小院里浇花

为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皇台底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妇联组织作用,党员和志愿者带头行动,打造美丽庭院。同时充分调动群众主体力量,通过喇叭广播、微信群交流、绘制文化墙等方式,倡导大家彻底扭转乱堆乱放、乱丢乱扔、乱倒乱泼等不良行为,对房前屋后、居室庭院开展卫生清理维护,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维护身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