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第二十八期

发表时间:2023-08-09 来源:信都文明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发生全面、深刻、根本性的变化,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党、国家、人民、军队、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习近平同志围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丰富和发展了党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理论,是指导我们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述摘编》分10个专题,共计51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7日至2022年6月8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说明、演讲、谈话、贺信、指示、批示等240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文明信都开设专栏与您一起学习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六、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

256   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253-254页


257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在甘肃考察时的讲话(2019年8月19日-22日),《人民日报》2019年8月23日


258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的英雄事迹早已家喻户晓,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激励人们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在甘肃考察时的讲话(2019年8月19日-22日),《人民日报》2019年8月23日


259   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地之一。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陈潭秋等亲自指导了这里的建党活动,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足迹。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走出了三百四十多位将军,二七大罢工影响深远,大别山“二十八年红旗不倒”,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是“将军的摇篮”,中原局旧址确山竹沟被称为“小延安”,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261页


260   六十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致大庆油田发现六十周年的贺信》(2019年9月26日),《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第243页


261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2020年4月20日-23日),《人民日报》2020年4月24日


262   山西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闻名中外,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山西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在山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2020年5月12日)


263   二十六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在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并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时的讲话(202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2020年8月1日


264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党的干部扎根西藏、建设边疆、奉献高原,孕育出了“老西藏精神”,今天对全党全国的工作仍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8月28日)


265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3日),《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67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