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时代文明实践

信都区以“双争”倡新风·文明我先行为主题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二)

发表时间:2023-08-22 来源:信都文明网

为持续深化“双争”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凝聚民族情感,信都区以“双争”倡新风·文明我先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团结路街道

640 (3).jpg640 (4).jpg640 (5).jpg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家正确的爱情观和人生观,8月18日上午,守敬社区开展了“爱在社区·浓情七夕”暨“双争有我”“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社区书记林丽超首先向大家讲述了“七夕节”的渊源、习俗等方面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后,在她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居民分别诵读了《七夕》、《鹊桥仙》等诗篇、美文,通过诗歌带领大家回忆历史上经典爱情故事,诠释爱情真谛,向群众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情人节礼物——玫瑰花分发给现场的居民,表达了节日的祝福,提前庆祝我国传统的七夕节日,整个氛围达到高潮,阿姨们在收到玫瑰花的祝福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份浪漫的礼物给他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七夕节。此次活动,普及传统民俗文化,增强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积极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

龙泉寺乡

640 (6).jpg

为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丰富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积极营造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8月21日,龙泉寺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诗词朗诵主题活动。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活动现场,参与人员饱含情感地朗读了《鹊桥仙·纤云弄巧》、《秋夕》、《七夕》、《行香子·七夕》等经典诗篇。通过这些耳熟能详的名篇佳作,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浓郁的文化气息,认识到了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美好和不易,在欢声笑语中,让“我们的节日”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