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时代文明实践

信都区以“双争”倡新风·文明我先行为主题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三)

发表时间:2023-08-23 来源:信都文明网

为持续深化“双争”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凝聚民族情感,信都区以“双争”倡新风·文明我先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团结路街道

640 (33).jpg640 (34).jpg640 (35).jpg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家庭观,8月21日上午,团结路街道黄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诵读经典诗词 七夕巧手插花”“双争”倡新风·文明我先行—信都区2023年“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共分为两部分, 首先进行的是“诵读经典诗词”,社区志愿者以传统文化宣讲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七夕节"的渊源、传说、习俗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为大家诵读《鹊桥仙·纤云弄巧 》等七夕经典古诗词,通过文化交流与诵读名篇佳作,让大家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随后的“七夕巧手插花”环节,邀请辖区内“不晚鲜花店”专业的花艺老师为大家讲解插花方式。老师一边为大家介绍这些花卉的名称、花语、搭配知识、插花要诀等,一边进行插花示范。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各色鲜花自由组合在一起,一个个精美的插花作品闪亮登场,场面温馨融洽、笑语不断。本次活动不仅凸显七夕节“爱情忠贞”文化内涵,弘扬了忠贞不渝的婚爱观,同时也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经典诗文,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让中华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倡导正确的爱情观和家庭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同时也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经典诗文,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张宽街道

640 (36).jpg2023年8月21日张宽街道锦江社区、湡阳社区分别举办“七夕”文化讲座活动,组织居民们现场学习传统节日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度过了一个丰富且有意义的“七夕”。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居民们深刻感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自觉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

羊范镇

640 (37).jpg8月16日,羊范镇开展“‘双争’倡新风·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暨“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价值观。活动采用“讲、悟”形式来传颂优良家风。讲述了《曾国藩家训》《小家大“义——郭明义家风故事》等故事赞美优良家风,传递孝道、感恩、廉洁、奉献等传统美德,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从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增强了传承优良家风美德。